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贸易摩擦应对> 美大地区> 其它贸易限制措施

来源: 类型:

美国对华清洁能源301调查情况
  2010年9月9日,美钢铁工人联合会对中国清洁能源的相关政策措施提出301调查申请。在申请书中,美钢铁工人联合会搜集近六千页材料,指控中方在清洁能源领域共70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五类:一是限制外国公司获得关键原材料(如稀土和其他矿物质);二是以出口实绩或当地含量为条件的禁止性补贴;三是对进口货物和外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包括:对风力、太阳能工厂实施国产化率要求,对国内风力公司的优待,排除承揽减排项目的外国公司使用碳权,对国有企业供应商实施国产化率要求;四是强制要求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五是为发展绿色科技提供扭曲贸易的国内补贴。申请人称,上述政策和措施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提请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将这些政策和措施诉诸世贸组织。

  2010年10月15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措施发起301调查。

  2010年11月15日,中国政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新能源商会以及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分别向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评论意见,驳斥美申请书中的不实指控。

  2010年12月22日,美宣布该调查的最终决定,称中国《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补贴内容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规定的禁止性补贴,并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磋商请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