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规则谈判> WTO反倾销反补贴规则谈判> 主席案文> 主席第二稿案文

来源: 类型:

2010年1月 主席第二稿案文第七次磋商

  2010年1月25-27日,WTO反倾销反补贴规则谈判在日内瓦举行,公平局刘丹阳副局长率公平局、条法司、调查局、世贸司有关人员参会,常驻WTO代表团也派员参会。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中国两份关于加严反补贴调查纪律的提案,以及主席关于《反倾销协定》的修订内容平移至《补贴与反补贴协定》。

  为了加严反补贴调查纪律,配合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中方在之前提交“非文件”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了“立案前磋商”(TN/RL/GEN/161)和“新增补贴项目的处理” (TN/RL/GEN/160)两提案。中方两提案是迄今为止规则谈判小组首次就澄清和改进反补贴规则、加严反补贴调查纪律展开讨论,为本次会议的重点。

  “立案前磋商”提案增加了调查机关在磋商邀请时提供准确信息的义务和时限要求,以及磋商后书面答复的义务,以确保磋商程序的公正性,避免磋商流于形式。“新增补贴项目的处理”提案对调查机关开启新增补贴项目调查设置了严格的条件,禁止其主动发起新项目调查,并增加了证据、时限、磋商和公告等方面强制性义务,以限制调查机关随意扩大补贴调查范围。会上,中方详细介绍了两份提案的背景、必要性和目的。并就其他成员国的具体问题现场做出了澄清和回应。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分别与挪威、日本、印度、巴西等成员进行了双边磋商,阐明中国在澄清和加严反补贴调查纪律方面的立场和关注,并结合中国应对国外反补贴调查的实践详细解答了成员的疑问,推动其对中方两份提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就各自关注的议题和规则谈判的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