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规则谈判> WTO反倾销反补贴规则谈判> 主席案文> 主席第二稿案文

来源: 类型:

2010年4月 主席第二稿案文第九次磋商

  2010年4月29日至5月3日,世贸组织反倾销和反补贴规则谈判在日内瓦举行。公平局组团、条法司、调查局、世贸司及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派员参会。

  本次会议是现任规则谈判主席乌拉圭驻世贸组织大使瓦雷斯主持召开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主席发表对谈判的阶段性总结和未来展望。主席指出,谈判目前经历了两个阶段,即自2002年至2007年底“三代提案”阶段和2008年至今“实质磋商”阶段。2008年12月主席公布了第二次案文,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推进谈判,将重大争议问题纳入括号中搁置,其后的谈判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主席认为,各成员对该案文已达成较高程度的共识,但目前商不具备就规则谈判整体进行妥协和利益交换的条件和基础。主席鼓励各成员方秉持开放的长远眼光,在坚持各自原则和做出妥协之间展示出灵活,争取早日达成协议,使未来的多边贸易规则受益。  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印尼(代表东盟)、加纳(代表非加太组织)等19个成员发言,肯定了主席在任内的工作成绩及对推动谈判做出的贡献。中方发言指出,规则谈判进展得益于主席的努力和领导力,所采取的方法和手段适当;目前谈判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今后实质性推动谈判打下坚实基础。中方也期待主席的继任者继续坚持“改进和完善规则、加严纪律、防止滥用、反映各方利益”为目标,创造性地解决目前案文不平衡之处,推动早日达成一致。

  另外,此次会议接2010年1月份会议继续讨论主席第二稿案文关于《反倾销协定》的修订内容平移至《补贴和反补贴协定》的问题。各成员方就反倾销协定第6.10条后(含该条)的平移阐述了各自观点。

  在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美国、欧盟、日本、印度代表团进行了双边磋商,并拜访了世贸组织规则司休曼司长,就谈判现状、未来走势等交换了意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