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规则谈判> WTO两反一保例会

来源: 类型:

2011年对日本贸易政策审议关注
  在2011年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中,公平局结合本局业务职能,对日本贸易政策审议提出以下议题:
  一、日本小麦进口制度
  据了解,日本在进口小麦时须先经过农林水产省,然后再转售给面粉厂,且出售给面粉厂的价格高于实际进口价格。这种做法客观上增加了小麦进口的流通环节,抑制了小麦进口。中方希望了解,日本进口小麦的具体流程,以及农林水产省在小麦进口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二、日本农产品碳标签制度
  2010年7月,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可能于2011年7月开始实施农产品碳标签制度,要求摆放在商店的农产品带有环保标签,向消费者显示其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含量。由于各国在碳排放问题上的立场和分析方法存在不一致,日方的上述做法,可能导致日本消费者优先选择本国的低碳产品,对进口食品造成不公平待遇。中方希望了解,日方是否已经正式实施农产品碳标签制度,实施的产品范围,法律依据及标识方法。
  三、密菌胺在冬葱中的残留限量
  2009年,日本政府在肯定列表中未规定密菌胺在冬葱中的残留限量为理由,对中国产冬葱适用一律标准,即0.01ppm,实施密菌胺项目命令检查。但是,日本在肯定列表中明确规定了密菌胺在葱中的残留限量标准为2ppm。中方希望了解,日本规定密菌胺在葱和冬葱中的含量差别巨大的原因,并对同一农药在同类农产品中适用不同残留限量的做法提供风险评估依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